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铁军风采丨三年殊荣后,重庆市大足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获“双部认证”

2020年05月28日 04时4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铁军风采丨三年殊荣后,重庆市大足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获“双部认证”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评审结果,重庆市大足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大练兵活动中表现突出,获市级表现突出集体荣誉。

重庆市大足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大足支队”)2017-2019年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累计4名执法人员获评全国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2020年1月,从司法部传来喜报,大足支队被表彰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由此,大足支队获得生态环境部和司法部两个“国字号认证”。

据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五年表彰一次,本次表彰全国仅有150个单位获得。“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平凡的大足支队能够脱颖而出,得益于他们的为民情怀与群众观念,得益于他们的长期坚持与不懈努力,得益于他们的辛勤耕耘与汗水浇注。


大足支队近年来获得的各项荣誉和表彰

出铁腕动钢牙,树权威。大足支队坚持重点治乱、铁拳治污,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五类重大案件办理数量连续三年居全市前列。注重专项行动,强战力。将参加专项执法行动作为促进环境监管执法工作交流、提升工作能力、锤炼队伍作风的重要平台,2017年以来累计派员32人次参加各项国家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累计自行开展30余个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执法队伍战斗力大大增强,6名派出人员获生态环境部致函市政府、区政府表扬。优化方式方法,增效率。大力推行非现场执法,建成在线监控系统、应急指挥系统,督促企业安装在线监测监控,接入管理平台。建立健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度和企业红黄牌制度,并与有关部门信息共享、共用,实现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动态实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将首批222家企业列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通过实施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



积极派员参加大练兵各项活动

推行“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在建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基础上,研究制定配套工作细则,以执法公示规范源头,确保职权法定,以全过程记录规范过程,确保程序合法,以法制审核规范结果,确保执法决定符合法律规定。优化职能配置,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抓住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契机,整合相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职能,科学设置机构,合理调整人员,初步建立起了一支职责明确、边界清晰、行为规范、保障有力、运转高效、充满活力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创新案审制度,规范行政执法决策。在设置案件法制审查专岗的基础上,实行案件交叉审查和集中评查,有效避免主体资格不当、证据不全、适用法律错误、程序不合法等问题。

调结构。坚持革故鼎新,不断调整人员结构、规范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吸收12名环境、化工、法律等专业人才充实执法队伍力量,解决一线执法人员数量少年龄大等突出问题,为支队带来新动力、新变化。练内功。通过每天“早到半小时晨学”和“晚走半小时夜学”的方式集中学习,通过科室骨干分批次到区内高等院校环境资源专业授课、到辖区各镇街授课、案件承办人员到人民法院参与行政应诉出庭、参与跨部门联合执法等形式外出学习,执法人员案件查办能力得到快速提升。转观念。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思路,由以往的被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到主动邀请纪检监察干部参与环境执法和投诉处理,形成环境执法与纪检监察的良性互动,确保执法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大足支队将群众满意作为行政执法的最终目标,坚持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坚决做到信访投诉“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建制度。建立接访下访工作制度,领导每周定期接待上访群众,每季度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重大信访事件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带队下访,引导群众依法信访、依法维权,推进矛盾纠纷及时化解。畅渠道。在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的基础上,依托“12369”环保热线、渝环保信箱、微信举报等29种途径,畅通环保信访投诉渠道,全面收集群众环保诉求,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重实效。充分运用网格化监管机制,及时发现并邀请镇街环保办工作人员、村社干部参与环保信访投诉处理,确保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在基层。

未来,大足支队将继续行驶在法治化的轨道上,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努力在全国生态环境执法领域树立一面旗帜、打造一个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主办:昌都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昌都市卡若区城关镇达因卡达瓦路生态环境局

藏ICP备13000004号-1 藏公网安备 54212102000004号

市举报电话和邮箱:0895-4831144,cdwangxinban@163.com

昌都市生态环境局举报电话:0895-4822284  邮箱:cdhb482228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