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四川环评质量考核“红黑榜”初见成效61家编制单位及93名编制人员被通报批评和失信记分

2021年05月12日 06时0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通过‘红黑榜’制度,环评编制质量差、业务能力不足、责任心不强的单位一次或多次上榜,逐渐进入‘重点监督检查名单’‘限期整改名单’‘黑名单’3个失信名单。”近日,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银昌表示,环评质量考评“红黑榜”制度初见成效。

截至目前,四川生态环境系统共抽查复核了894份环评文件,共对61家编制单位及93名编制人员予以通报批评和失信记分,累计失信记分155次,查处力度位于全国前列。

实施“红黑榜”“双罚制”,提高环评文件编制质量

2020年,为了加快环评速度,提高环评质量,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创新提出,要建立环评质量考评“红黑榜”制度机制。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目前“红黑榜”共有3个层次名单,分别为重点监督检查名单、限期整改名单和黑名单。

其中,对列入“重点监督检查名单”的信用管理对象,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其编制的环评文件复核将提高抽取比例和频次。对列入“限期整改名单”的信用管理对象,限期整改期间,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不受理信用管理对象报送的环评文件。

尤其是被列入“黑名单”的信用管理对象,期限为5年,在此期间,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不受理其报送的环评文件。

“3个名单层层递进、惩处力度不断加大,违法成本不断提高。”李银昌认为,对环评文件存在质量问题的环评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实施“双罚制”,是“红黑榜”的“杀手锏”。

简单来说,就是无论是单位或个人都必须承担各自的失信后果,两者无法互相推诿、顶替。任何一方进入失信名单,开展后续环评工作或者报送环评文件时,都会受到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更加严格的监管或限制。

例如,一家环评编制单位进入“限期整改名单”,那么它无论换哪一位环评工程师,限期整改期间都不能以本单位名义报送环评文件;如果一位环评工程师进入“黑名单”,那么他无论换到哪家公司,5年内也无法以自己的名义签字报送环评文件。

“‘红黑榜’将有效引导企业择优选取环评编制单位。”在李银昌看来,“红黑榜”动态更新监管信息,规范环评市场,建设单位在选择环评编制单位时,可以避免选择这些业务能力差、出错几率高的单位。同时,通过提前介入环评文件编制过程,有效避开常见问题,提高环评文件编制质量。

 共复核894份环评文件,近20家单位被列入“失信榜单”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红黑榜’制度初见成效。”在李银昌看来,环评质量差的文件,存在降低环境影响评价等级、遗漏主要污染源或污染因子、环保措施可行性论证不可靠等共性问题。“这样的环评文件根本无法发挥源头预防、决策参考、改善环境的作用。”

李银昌说,环评质量差的文件,将导致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和范围出现预测偏差,提出的环保措施缺失或不足,环保措施不能有效地消除环境污染。

从市(州)对环评管理监管及处罚力度来看,截至目前,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抽查复核了894份环评文件,共对61家编制单位及93名编制人员予以通报批评和失信记分,累计失信记分155次,查处力度位于全国前列。其中,南充市、德阳市、自贡市、内江市、广安市生态环境局对环评文件质量监管力度较大。

从环评编制单位被查处情况来看,重庆九天环境影响评价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已被列入“限期整改名单”,安徽通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已被列入“重点监督检查名单”,重庆丰达环境影响评价有限公司已被列入“黑名单”。

其中,德阳显众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四川中环立新环保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在全省范围内均被通报并失信记分两次。

探索“大数据+”智能校核,规范建立全过程、全链条闭环工作机制

李银昌说:“下一步,四川省将继续运用环评质量考评‘红黑榜’制度,综合采取环评文件评分、大数据校核等手段,坚持问题导向和严惩重罚,持续严格四川省环评质量管理。”

除了进一步加强日常考核,四川省还将主动与生态环境部衔接,探索开展环评文件“大数据+”智能校核查重工作,规范建立健全环评文件监管的全过程、全链条闭环工作机制,提高监管精准度。

目前,全省已制定完成《四川省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2021年度监管工作方案,计划3年内完成不少于600本环评文件抽查复核,对化工、医药、冶炼、建材、酿造等重点行业加大抽查比例,开展环评编制单位现场检查不少于60家次。

此外,四川省还将针对一些小微企业反映的“环评贵”问题进行调研摸底,并采取措施,进一步规范全省环评收费行为。

记者王小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主办:昌都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昌都市卡若区城关镇达因卡达瓦路生态环境局

藏ICP备13000004号-1 藏公网安备 54212102000004号

市举报电话和邮箱:0895-4831144,cdwangxinban@163.com

昌都市生态环境局举报电话:0895-4822284  邮箱:cdhb482228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