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内动态

昌都市盐井中学合唱团:歌声为孩子打开一扇门

2020年09月15日 04时0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山川不会歌唱,但也无法阻止人们歌唱。

“迎着风,拥抱彩虹,勇敢地向前走……”阳光洒进音乐教室,这首《你的答案》歌声铿锵且悠扬,春风轻轻吹动窗帘,窗外的雪山上绕着白云,这是盐井中学音乐老师白玛曲措的课堂。本子上,稚嫩的笔迹歪斜地抄写下歌词,但句子被涂得花花绿绿,足见孩子们课前的认真准备。

正是在这所中学里,孩子们组成了一个学生合唱团,他们摸索着合唱技巧,自己尝试改编音乐,创作新曲。音乐教室外的走廊上,孩子们自己画下了“跳动的音符、放飞的歌声”,音乐谱成了孩子们关于生活和学习的全新“答案”。

合唱,世界这么大还是遇见你——

盐井中学位于西藏自治区芒康县盐井乡,处于藏、川、滇三省交界之地,学生都来自周围的多个乡镇和村庄。盐井中学合唱团最早从一个班级的音乐课开始,进而逐步组成了一个全校合唱团。合唱团的指导老师白玛曲措组织孩子们一起在课余时间唱歌、表演。

在合唱团,大家因为兴趣在这里相识、相知。合唱团没有具体的人员名单,只要有兴趣,孩子们都可以在课余参加活动。训练大多数时候在课余或周末开展,老师会最大程度照顾孩子们的选择。“很多孩子会选择坚持,但也有人选择退出,我们从来不做强制要求。”白玛曲措说。合唱团,成了这些来自不同年级、不同民族的孩子在学校的另一个“家”。

合唱团排练的曲子大多数由孩子们自己投票,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也是他们理清自己音乐兴趣的过程。在选曲现场,白玛曲措很少干预,但总要对孩子们的选曲进行引导。“重要的是孩子们喜欢,我们做的就是引导他们成长。”白玛曲措告诉记者。

“咱们下次唱什么歌?大家来提议。”、“大家不要看别人,不要跟着周围的人一起投票哦。”“这首歌很难,你们要挑战吗?”选曲现场,白玛曲措不断提问。经过一番热闹的讨论,孩子们要学习的曲目最终敲定——《世界这么大,还是遇见你》。

通过音乐,孩子们不仅遇见彼此,也认识了世界的广阔和丰富。在音乐教室,一面墙上挂着两块黑板,上面写着孩子们的平时会唱的歌曲——不仅有民族歌曲,还有流行的曲目。很多时候,孩子们会对现有的歌曲进行改变,创造出盐井中学合唱独有的旋律。改编五花八门,有时候是对流行音乐的微调,有时候则是对民族传统音乐的深度改编,有时候还要给合唱准备伴舞。在学习和改编中,盐井中学的孩子们对外界的了解也与日俱增。

学生,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盐井中学十大歌手比赛的旋律响起,最先登场的就是盐井中学的学生合唱团。一曲《五十六个民族》和一首自己改编的藏歌,为比赛拉开了序幕。

然而,对于合唱团成员尼玛拉姆来说,她的秀场刚刚开始。登台、献唱、掌声、感谢,一切自然而然,这是连续在十大歌手夺冠的明星选手的底气。歌唱让这个曾经腼腆的孩子变得自信和坚定。如今,她已经离开盐井,前往昌都读高中。

兴趣是合唱团最重要的标准,成长和自信则是孩子们的收获。曾经,家长和一些孩子并不理解“大山里的学校为什么搞合唱团”。面对困惑,白玛曲措和孩子们选择继续坚定前行,他们依旧利用课余时间搞创作、玩音乐。变化发生在无形之中,一些孩子此前成绩较差,面对外人木讷不言。但是在学习合唱过程里,他们逐渐学会了以自信的态度面对老师和同学。走在学校里,他们头昂得更高,走得也更有自信——白玛曲措相信,这些变化将会给他们带来更多变化。

“合唱团让我有了唱歌信心和动力,梦想谁都了不起,更需要坚持到底。小时候的课文说,条条大路通罗马,自己一定能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学生旦增达珍说,她成绩不优秀,唱歌给了她别样的机会。“想当音乐老师”、“当歌手”、“出去走走,看看更大的世界”……合唱团地孩子七嘴八舌地形容自己着自己对未来的期盼

“成绩不是唯一的尺度。音乐和艺术是为孩子们打开一扇门,让更多光亮照进心灵,让他们窥见更大的世界。”白玛曲措说。

盐井中学校长嘎罗说:“唱歌让孩子更加积极,也更有希望。盐井中学的学生,每年靠成绩走出大山的机会有限,而艺术则让他们有了更多可能的未来。”近五年来,合唱团的孩子有些靠近了音乐类学校,有些进入了艺术团,凭借艺术的特长他们获得了曾经更多的机会。

教师,因为爱所以爱——

指导老师白玛曲措是学校里的网红,不仅仅是她带的这只合唱队在学校里很“红”,更是因为她爱好粉红色,不但开着粉红色车,在她亲自收拾装扮音乐教室里,粉红色是常见的配饰颜色。

五年前,白玛曲措刚刚来到盐井中学,她面对的孩子对音乐仍旧一片陌生。“唱歌就是吼,嗓门大就是唱得好。”白玛曲措还记得,当时的孩子们对音乐和外面世界都知之甚少,对唱歌有兴趣,但从未有机会深入实践。一堂音乐课上,白玛曲措在教孩子们合唱,为了让孩子们唱得整齐,她轻轻打起节拍,“一、二、三、走……”本意是想让孩子们齐唱,没想到一些孩子真按照老师的号子走出了教室,这让当时的白玛曲措哭笑不得。

这让她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这位时尚靓丽的藏族姑娘打小酷爱音乐,作为土生土长的盐井人,她在9岁那年就去昌都,进入了一家专门的艺术学校,学习唱歌跳舞,并最终进入西藏大学艺术系学习。毕业后,几经周折的白玛曲措最终回到了家乡的中学担任音乐老师。她想将她对音乐的爱传递给更多她爱着、也爱着她的孩子们,让这些山区里的孩子更加讲文明、爱生活。

之前,昌都实验小学需要藏族钢琴老师,父母也劝自己去。但是总舍不得。”白玛曲措已经和孩子们成了朋友,孩子们常常通过歌声向老师表达自己的情谊。“歌词的改编并不复杂,几句感谢、几句温暖、几句表扬,但真实暖到我们这些老师的心坎里。”白玛曲措说。

如今,白玛曲措时常邀请孩子们去家里做客,有时候还回去山上露营野餐。看着山水依依、草木青青,白玛曲措和孩子们常常放声作歌,“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这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歌,童声悠扬,轻飘在山林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主办:昌都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昌都市卡若区城关镇达因卡达瓦路生态环境局

藏ICP备13000004号-1 藏公网安备 54212102000004号

市举报电话和邮箱:0895-4831144,cdwangxinban@163.com

昌都市生态环境局举报电话:0895-4822284  邮箱:cdhb482228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