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昌都市圆满完成2021年春耕备耕技术服务指导工作

2021年05月09日 03时0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昌都市圆满完成2021年春耕备耕技术服务指导工作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指示和“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履行农业技术推广职能,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服务指导优势,扛起强农兴农重任,昌都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早部署、早谋划,立即分派7个技术服务指导组共计22人下驻各县(区)按照年初目标、任务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工作,在区、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的配合下,完成技术服务及培训300余次,圆满完成了昌都市2021年春耕备耕技术服务指导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全市种植业良种调运工作。129日由我站负责同志带领我市粮食主产县主要负责人组成工作组赴日喀则市开展良种调运协调工作,工作组与日喀则市农业推广中心主要领导就良种种源收购地、纯净度、价格、良种等级(原种、一级)数量供应等事项进行了交流。并调派市、县8名农技员深入日喀则进行蹲点式把关种子纯、净度,并与供种方签订良种质量、数量采购合同。及时高效地从日喀则共计调运良种119.02万斤(其中“藏青2000”原种3.51万斤,“藏青2000”一级种46.25万斤;“喜拉22号”原种0.7万斤,“喜拉22号”一级种52.94万斤;“藏青13-5171-79万斤;“拉孜小油菜”4万斤。)从洛隆县供给十一县(区)良种及各县(区)自行收购良种“藏青200019.88万斤,“喜玛拉22号”86.60万斤;从外省调运“青薯9号”马铃薯原种152.78万斤,玉米“原华6号”、“原华7号”1万斤。所有良种于2021315日全部调运发放到位。

  

图为:我站领导及工作人员积极开展良种调运工作

二是组织保障,统筹推进春耕备耕工作。36日,我站召开春耕春播技术服务部署会。会议安排:(一)成立了7个技术服务指导组(卡若区技术服务指导组、察雅、八宿县技术服务指导组、左贡、芒康技术服务指导组、丁青、类乌齐县技术服务指导组、洛隆县技术服务指导组、边坝县技术服务指导组),深入十一县(区)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工作。(二)落实责任、明确工作任务,所有科技人员分组分片区赴11县(区)开展农业科技指导与实用技术培训,科技人员必须掌握县(区)春耕备耕落实情况、春播时间、农用物资到位情况等;提早谋划,对防控所需药械,及早统筹、及早准备,实时跟踪;(三)各科室要做好各县(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项目、商品有机肥增施和替代试验项目、一二级种子田项目、绿色高产创建项目等实施方案,全站科技人员要熟悉负责县(区)涉及试验,并做好相关工作。

图为:昌都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开展春耕备耕动员部署会

三是稳抓落实,推进项目建设工作。2021年我市共建设良种繁育田4万亩(其中:一级良种繁育田2722亩,二级良种繁育田37278亩),各县(区)均已全部完成播种。截止56日,春青稞一、二级良种繁育田苗情整体长势良好,青稞苗齐、匀、壮且未发生病虫害;共实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面积48万亩(其中:卡若5.25万亩、察雅3.17万亩、左贡3.55万亩、芒康6.60万亩、洛隆6.37万亩、边坝3.5万亩、八宿3.1万亩、丁青8.39万亩、贡觉3.61万亩、江达4.46万亩),目前长势良好;共计开展13-5171-7新品种(系)示范3000亩(洛隆县1000亩,左贡、芒康、边坝、丁青县各500亩);开展48万亩测土配方示范推广及20个“3414”田间肥效试验,开展国家级耕地质量监测点1个,开展自治区级耕地质量监测点3个(丁青、左贡、芒康县),开展商品有机肥小区试验2个(八宿、贡觉县),新增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1个(丁青县);开展第三轮野外取样400个,开展田间地头及室内培训60余次,受益群众人数约达2000人次。


  

图为:昌都市开展春耕生产个别图片及出苗情况图

四是加强田间病虫害监测,全面做好统防统治。318日左贡县扎玉镇巴玉村“冬青18号”种子田发生重度地老虎低龄幼虫危害,发生面积约170亩,虫口密度约为百株虫量40头,我站派左贡县技术服务组根据地老虎幼虫日伏夜出的习性,连夜组织人员携带药品器械开展统防统治工作,现场发放喷雾器10台,药品(铁证)3箱,有效防控了地老虎幼虫危害,在全区防治地下害虫工作走到了前列,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421日洛隆县俄西乡贡中、次琼、扎嘎、伟村、西湖等五村发生病虫害,发生面积为618余亩(其中重度发生面积为60余亩,中、轻度发生面积558余亩)。虫害为蚜虫、红蜘蛛、地老虎,其中蚜虫危害最为严重,虫口密度为百株虫量2610头(蚜虫),导致冬小麦(“山冬7号”)发生黄矮病,重度发生地块造成绝收,我站派洛隆县技术服务组立即前往现场开展排查,并及时发放喷雾器械30台、农药28箱,并立即组织群众针对病虫害集中发生区进行统防统治。目前,洛隆县俄西乡病虫害已得到有效防止,最大限度地挽回了经济损失。

图为:技术服务组统防统治左贡县扎玉镇低龄地老虎幼虫现场及图片

  

图为:技术服务组统防统治洛隆县俄西乡蚜虫等虫害现场及图片

下一步,我站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做好主要农作物的田间管理及病虫草害防治工作,实现种植业增收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主办:昌都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昌都市卡若区城关镇达因卡达瓦路生态环境局

藏ICP备13000004号-1 藏公网安备 54212102000004号

市举报电话和邮箱:0895-4831144,cdwangxinban@163.com

昌都市生态环境局举报电话:0895-4822284  邮箱:cdhb482228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