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普布顿珠在市委议教会议上向全市广大教职工致以节日祝贺和良好祝愿

2021年09月12日 06时5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9月10日,市委召开议教会议,热烈庆祝第37个教师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谈经验、谈问题、谈建议,共谋昌都教育美好未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切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自治区副主席、昌都市委书记普布顿珠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廖传锦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魏东、杨灏,市委副书记王亚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应海,市委常委黎世江、梅方权、李斌、泽仁俊美、刘涛年、欧珠达瓦、任厚明、吴应海,市政府副市长吴剑,市政协副主席胡登孚出席。

普布顿珠代表市“四大家班子”和全市76万各族干部群众,向广大教职工致以节日祝贺和良好祝愿。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教育,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建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昌都解放71年来,在党中央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各族干部群众矢志创业、不懈奋斗,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教育体系,培养了干事创业的大批人才,实现了教育质量的长足发展,满足了各族群众的教育需求,取得了令人瞩目、载入史册的辉煌成就。

普布顿珠深入分析了进入新时代推进昌都教育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短板弱项。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们乘势而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中国教育2035》提出的八大基本理念,聚焦自治区“六个提升”目标,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着力培养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队伍,全力以赴打造教育强市。

一要围绕教育站位抓认识。深刻认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和民生效应,站在对党绝对忠诚的高度看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站在交往交流交融的高度看教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教育从小把“五个认同”深深扎根每个学生心中。站在“三新一高”的高度看教育,围绕结构体系、体制机制、本质内涵、改革创新等,加快发展服务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教育。站在“四件大事”的高度看教育,充分发挥教育在稳定中的意识形态关键作用、在发展中的人力资源保障作用、在生态中的绿色理念普及推广作用、在强边中的爱国主义阵地作用,助力“四件大事”在昌都落地生根。站在推动共同富裕的高度看教育,通过教育提升每个人、每个家庭的观念和技能,改变一个地区、一个社会的面貌。

二要围绕立德树人抓德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理想信念塑造挺拔灵魂,深入开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专题教育,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爱国情怀激荡精神力量,把爱国主义贯穿教育全过程,持续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清十四世达赖“三性”反动本质,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以品德修养筑牢价值基石,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时代精神教育,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奋斗精神厚植青春底色,广泛开展各族学生“交朋友、结对子、共奋斗、同成长”活动,引导青少年不断增强底气、骨气、锐气、朝气。

三要围绕教育资源抓供给。持续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保障好资金投入,牢固树立“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思想,逐步提高市县一般性财政收入投入教育比例。优化好学校布局,一体推进标准学校建设、教师资源整合、寄宿学校扩容,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落实好惠民政策,按规定落实好教育“三包”、区外就业补助、特殊群体接受职业教育免费等优惠政策,健全完善困难家庭大学生资助政策。改造好薄弱学校,加大设施薄弱学校改造力度,推动教育“组团式”援藏向师资薄弱学校覆盖,探索启动市县之间、县乡之间教师双向支教交流,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四要围绕教育教学抓质量。始终把质量作为教育的生命线,正视差距、正确认识,勇于担当作为,不断自我超越。细化目标抓教育质量,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实施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不断巩固“五个100%”成果。分类攻坚抓教育质量,坚持学前教育重普惠、义务教育促均衡、高中教育抓提质、职业教育优结构、特殊教育多关爱,不断提高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水平。全面发展抓教育质量,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五要围绕教育队伍抓管理。把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薄弱学科教师培训提升计划、青年骨干教师梯队培养计划和教师轮训工程,不断提升教师能力水平。加强骨干人才培养,狠抓教育行政干部、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培育,定期评选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引导广大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加强教师关心关爱,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优先解决教师特别是高寒偏远地区教师住房、吃饭、用水问题,落实高寒偏远地区教师收入分配倾斜政策,推动学校去“机关化”,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六要围绕教育提升抓改革。坚持系统观念、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探索教师编制全市统筹机制,规范教师职称转定岗改革标准。深化质量体系改革,推行优质学校“分校制”改革,健全市县乡三级教研机构,完善教职工岗位责任、考核制度、奖惩措施。深化行业治理改革,健全学校意识形态安全责任体系,认真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深化安全管理改革,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创建,严防食品安全、溺水、交通、踩踏、消防等事故,探索建立合理放假制度。

七要围绕教育发展抓保障。加强党的领导,把教育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优先保障教育经费、建设项目。加强督促落实,分类建立县区、教育部门、学校考核评价制度,建立督学责任片区制度,全面加强对教育工作的常态督导。加强廉政建设,扎实做好廉政风险点排查定级工作,努力把教育系统打造成为廉政净土。营造良好环境,全力支持教育改革发展,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好政策取得好效果。

会议听取了我市教育工作情况汇报。部分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代表和本地、援藏教师代表,分管领导代表、乡(镇)负责同志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发改委、财政局、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设主会场,11县(区)设分会场。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市教育局在家班子成员,各县(区)分管教育领导、教育局局长,部分学校校(园)长、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参加主会场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主办:昌都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昌都市卡若区城关镇达因卡达瓦路生态环境局

藏ICP备13000004号-1 藏公网安备 54212102000004号

市举报电话和邮箱:0895-4831144,cdwangxinban@163.com

昌都市生态环境局举报电话:0895-4822284  邮箱:cdhb4822284@163.com